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 讀書心得



評分:9.0/10.0

心得:
覺得和這本書相見恨晚啊!我現在已經快過完20前半了qq

未曾活過的人生並不值得檢驗。

書中完全說中我的心聲:
  • 覺得自己好像漂流在大海中。看起來我可以游向任何一個方向,但環顧四周都看不到陸地,我實在不知道該往哪裡游。
  • 不應該的暴行: 擔心做別人做過的事症候群
還不錯的學歷導致我對自己過度有信心,也對不確定的未來充滿信心,覺得不管往哪個方面發展未來都會有很棒的成就。但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要往哪裡去。在徬徨的時候也不願做別人都做的事或應該做的事,認為這樣是在低就自己。而止步不前的狀況就是讓時間白白流逝,到最後依舊一事無成。

我以為只要我不踏進成年世界,時間就會終止。但時間並未停止,它持續流逝,而我身旁的人也都持續在向前走。如今我發覺自己也必須向前走,而且要不斷走下去。
什麼都不做只會滋生恐懼和懷疑;行動則能產生信心和勇氣。如果你想克服恐懼,別只坐在家裡擔心。走出去,讓自己忙起來。


20世代最危險的就是,因為年輕所以總以為時間還很多,覺得20幾歲時只要好好享受青春就好了,認為一切到了30歲時就會自然地到位。

然而這種想法最後只會造成30歲時開始彌補20幾歲時沒做的努力,開始後悔自己沒在20幾歲時就規劃人生。

三十幾歲擁有人生。跟三十幾歲開始人生之間有很大的區別。

看完這本書後,深切的了解到20代的這10年可能是我改變人生的最後機會了。總是在後悔高中大學時代不夠認真,但一直留在對過去的悔恨中且裹足不前對未來一點好處都沒有。現在該做的就是趁額葉還未發展完全前多累積自己的資本。

也知道要活出美好人生,不能只做自己喜愛的事,也要做合乎常理的事。

書中明確的告訴20世代你該累積什麼樣的資本,不論是對於工作還是家庭關係。

另外這本書對我帶來最大的衝擊是對婚姻及生兒育女時機的看法。看完後我改變了自己絕對不結婚的看法,也了解到若是要找對象該注意什麼地方。書中提到的大五性格模型可以提供很好的參考,決定好哪些因素自己的交易破壞者(過度沉迷宗教、政治立場不對等等)以及交易媒合者(價值觀、個性等等)。還有同居並不能保證婚姻的美滿,它甚至有時是婚姻一段關係的破壞者。這些新穎的想法都讓我對親密關係有了新的見解。

最後記下書末尾的句子,提醒自己趕快好好把握20代生活吧!

未來並沒有刻在星星上,也沒有任何保證。你該做的,就是宣告自己已經成年、用心過日子、找份認真的工作、揀選你的家人、精算你的未來、創造自己的確定感。別讓那些你沒去了解或你沒去做的事注定你的未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