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nocence Files 清白檔案 / 影劇心得

The Innocence Files (TV Mini-Series 2020) - IMDb

評分: 9.0/10.0

心得:

Netflix裡面的紀錄片,我自己有踩過幾次雷,害我對美國紀錄片都先入為主,覺得定會冗長又失焦。但這部真的是看得很舒服,所以我極度推薦!

清白檔案共有9集,探討美國司法程序中的迂腐及崩壞,導致有時並沒有伸張正義,反而讓無辜的人們成為案件的另類被害者。

9集中又分成3大主題: 證據、證人及起訴。下面我會整理每集的綱要與心得。不過在這之前我要先提一下整部影集的觀劇體驗。我覺得關於案件的脈絡整理得非常好,訪問各個參與此案件的人,讓我們看到多個視角,包括冤案受害者、陪審團的人、檢察官、重要證人及為冤案辯護的律師團等等。在梳理案件的同時也會穿插一些當事人的背景,而且對這部分情報的多寡掌握得非常好,不會多到你覺得在廢話連篇,又不會少到讓當事人只是事件中的一個名字那樣單薄。最後就是拍攝的手法及剪輯的流暢度,這兩點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讓精彩的內容在一集1小時多的長度裡美好地呈現,帶來非常好的觀劇體驗。尤其是OP的部分,沉重的音樂和正反對比的畫面搭配在一起,為接下來的內容鋪陳了很棒的氛圍,讓我每集都不願直接跳過。



以下開始單集整理&心得:

The Evidence系列共3集
主要談得是齒痕證據。在進入這幾個案子前要先知道,鼎鼎大名的邦迪案就是因齒痕定罪的。然而這項並不精確的證據卻在後來導致了許多冤案發生。

01 Indeed & Without no doubt: 這集標題選得很好, 因為這句話來自齒痕專家威斯特醫生提供的報告,而這張報告最終導致勒凡蹲了18年的冤獄。勒凡被控殺害一位3歲小女孩,而證據包含死者的5歲姐姐證詞,以及死者腿上的齒痕。

02 The Truth will defend me: 勒凡入獄數年後,布魯爾也因幾乎相同的案件被判入獄--殺害3歲小女孩,並留下齒痕。為此兩案鑑定得威斯特醫生信誓旦旦,相信自己的齒痕鑑定絕無出錯。然而在DNA技術出現後,抓到了此兩案的真凶強森。令人驚訝的是,當詢問強森是否有啃咬屍體時,得到的答案卻是否定。DNA技術最終還給這兩位無辜之人清白,但令人傷心的是,勒凡出獄後10年就因癌症過世,而這時間短於他在獄的時間: 18年。

03 The duty to correct: 在邦迪案後,有極大數量的案子都採用齒痕,包含被冤妄而蹲了33年牢的哈沃德。而在在影片中間,為了證實齒痕是多麼不精確的證據,專家找了100件被判為齒痕的案子,給美國法醫口腔學委員會的成員鑑定是不是齒痕。令人驚訝的是,100件中沒有任何1件是所有人都有達成共識的,這意味著連專家都無法正確判斷。的確,當我們抽血或打針時,針口很小,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形成比針口大的瘀血,而大小又因人而異。由此顯現齒痕不因被當作科學證據來判斷。就連邦迪案的醫師在後期也承認了自己的其中一案判斷有失誤,這造成一起33年的冤獄。他說,以30年前的技術來看他會給出之前的判決,但累積30年經驗後的他並不能像之前那樣肯定。而威斯特醫生則是完全堅持自己的看法,目前有6件他經手的案子將重審。法院也開始追溯以前因齒痕定罪的案件。

The Witness 系列共3集

主題是證人,人的指認是否能當作確鑿的證據?

04 The murder of Donald Sappy: 卡里略先生被控涉及一起暗夜開車槍殺案,這起案件沒有任何物證,但卻有6位證人指認卡里略。

05 The Trial of Franky Carrilo: 當你知道香腸的製作方式後,你還會買他嗎? 用這個譬喻來說明此案的證人就是被當時自稱為維京人的警察所誘導而給出錯誤的指認。最後為了重審案件,法官親自到了幾近案發當時條件的還原現場,並確定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可能看到兇手的臉孔並在後續指認,冤獄20多年的卡里略才終於重見光明。

06 Making Memory: 這集探討受害者的指認。潔內特在遭受性侵後勇敢指認出兇手,然而在多年後卻發現這項錯誤的指認將清白的沃漢斯送入監獄,而兇手則逍遙法外多年後才入網。這集探討到不同人種間指認的正確性。當拿沃漢斯與真兇的照片(兩位都是黑人)給白人看時,他們會得到兩人長相十分相似的結論,事實上我也覺得非常相像,假設我是被害者,經過案發當時的恐懼,我覺得是無法百分百指認兇手的。然而這張照片給黑人看時,得到的結論卻是兩人一點都不相像。這表示我們對自己相同人種的人辨識度的確會高於不同的人種。

The Prosecution系列共3集
這部分針對蒐證及起訴流程的迂腐弊端。檢察官及警察為了破案,不惜用錯誤的方式捏造證據,甚至是無視證據來做判決。前面的案子也有這些問題,這點可以說是美國司法制度最亟需改善的根本。

07 Wrong place, wrong time: 一位黑人檢察官金恩的獨斷專橫,在急需業績的風氣下,幾乎經手過的案件都是有罪,並且這些替罪羔羊多是他的黑人同胞。本集的主角切斯特霍曼,只是開車經過兇案現場附近,在忽略所有證明他清白的證據後,在牢裡冤妄的待了25年。

08 Hidden Alibi: 布萊恩明明沒到現場,也有證人可以證明他的不在場,然而證人最後卻做出和當初完全不同的證詞。在蒐證過程中,警察不斷威脅證人,使得證人為了自保而做出虛構的證詞。而在多年後還發現警察藏匿當時的物證,檢察官更直接無視這些物證而起訴。

09 The million dollar man: 懷寧科先生莫名其妙的被判了強暴罪,只憑一張跟他很相像的嫌犯素描及前女友對性生活的證詞。奇怪的是受害者聲明兇手戴著面具犯案,那麼這張素描是在什麼基礎下繪製的呢? 而且兇手留下了許多物證,在當時已有DNA技術的情況下卻沒有任何一件被檢驗。懷寧科先生就這樣蹲了10年的冤獄。

從這幾起案件可以看到美國的司法制度和我們面臨完全相反的問題,冤案太多且太重,執法人員在急於破案的壓力之下可以無視無罪推定原則,甚至捏造證據來製造他們需要的代罪羔羊。這些冤案只是冰山一角,實際上一定有更多無辜之人還在獄中等待正義的伸張。

失去的人生是怎麼賠償都不夠的,就如懷特寧先生說,你現在跟我說給我300多萬美元,但代價是蹲9年的牢,我一定會哈哈大笑。然而,這些傷害民權的執法人員並沒有受到任何處罰或付出任何代價,實在是讓人十分氣憤。另外我很佩服幾位被誣陷的人,並沒有責怪被利用而做出偽證或錯誤判決的人,反而認為他們也一樣都是司法制度下的受害者,並且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致力於減少這樣的冤案。還有為這些清白檔案蒐證辯護的無罪計畫的律師們,他們是這司法體系中的英雄與反逆者,沒有他們,這些代罪羔羊永遠無法重見光明。希望在這些人的努力下,不要有更多還未發生的清白檔案出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