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 讀書心得



評分:6.5/10.0

心得:
最近開始接觸斷捨離及極簡,剛好目前有空(美其名稱之為gap year,實則因太混,坐等考國考而多出來的半年時間),也很想要住在整齊乾淨沒有太多雜物的房間,所以便動手開始整理。丟掉了滿多東西後,自認自己應該也是個懂斷捨離的人了,沒想到看完這本書後,才發現自己簡直是大錯特錯。

整理是要有順序的。

依照書中的建議,整理順序應該是衣服→書籍文件及小東西→最後才是有回憶性質的紀念品。
會有建議順序的理由是,從最好丟的衣服開始,慢慢進展到較難判斷的東西,這樣的順序比較容易訓練自己對「心動」的敏感度,最終就能只留下真正喜歡的東西陪伴在身邊。

而我則是一開始就從紀念品開始下手,慢慢整理回小東西及文件,最後衣服則是連動都還沒開始動。幸好我算是個滿無情的人(?),所以丟回憶類小東西時完全不手軟,並沒有感到窒礙難行,因此整理的路上還算順利。

不過既然得知了正確的方法,決定再一次用對的順序來整理,並且恪遵麻里惠的怦然心動法,希望能盡快將房間安頓下來。

最後要提一下評分方面,因為我在看這本書前已經接觸過NETFLIX上麻里惠的影集了,覺得影集本身就講解得滿清楚!尤其是一些實用的方法,比起書中單純只用敘述方式,影集因為有畫面所以更一目了然。加上影集是活生生的CASE,整理前後帶來的差異會讓你很心動,激起你的整理慾望XD

「NETFLIX 麻里惠」的圖片搜尋結果

書對我來說像是再複習一樣,裡面多的內容有客戶的例子、麻里惠的經歷、以及整理對人生帶來的效果等等,這幾塊部份我是速速看過,因為麻里惠有些看法我並不是那麼認同(例如女孩子房間,擺仙人掌也很好啊!),所以評分稍微低一點。

但我十分認同她提倡我們要好好對待物品的概念,雖然我做不到和他們對話啦XD

推薦想要進入整理世界的人可以先看NETFLIX影集!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再考慮看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