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 讀書心得



評分:6.5/10.0

心得:

如果要找出一條人人適用的黃金守則,這就是了。
「家裡不要放任何一樣你不知道何用之有,或是你不認為何美之有的東西。」


這本書不是要教你過得多極簡,他甚至不鼓勵你崇尚極簡,因為每個人需要的物品數量是不同的。他著重在怎麼透過整理東西,建立屬於自己的外在秩序,進而獲得內在平靜。每個小標題大概2.3面的篇幅(以電子書大字體來說,我猜實體書的話應該是1面),提供一個方案,讓你試著開始行動。方案的面向很廣泛,針對各式各樣的人,因此閱讀時只要汲取其中有共鳴且對你有效的方式,去試著實行就好!

一樣記錄一下我學到的幾點:

1.面對雜物堆, 思考三大問題。

我需要他嗎?我喜歡他嗎?我會用他嗎?

非常實際的問題,比起問到底心不心動來的具體許多,生活中有很多東西是我們不討厭也不喜歡,但卻必須用到的東西。也有些東西是現在還未用,但將來會用到(這裡必須對自己誠實,不要空想一些計畫因而留過多的東西)。

在整理時問自己這三個問題來決定物品的去留。而對於通過考驗,即將留在你身邊的孩子們,記得找個適當的位置放置它,給它一個好的歸宿吧。


2.以「不進貨」對抗廢物原則

在丟東西時總是因為自己製造更多垃圾而感到愧疚,因此不敢丟嗎?把這次經驗當作一堂課,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讓同樣的東西進到你家。然後拋下你的罪惡感,果斷地丟掉它吧。

如果覺得窒礙難行的話,可以試著訂一個「雜物特赦日」,在這天赦免所有的罪惡感,原諒你所有的過錯,將雜物清理乾淨吧。


3.和家人一起住的場合

這是困擾我蠻久的問題。因為我想試著嘗試極簡主義,但我的家人覺得現在的生活就很好,為什麼需要改變?尤其是兩老,要叫他們認識極簡主義實在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畢竟他們曾經經歷過物資匱乏的年代,所以會覺得儘管是不會用到的東西,丟掉就是一種浪費。再加上每個人對雜物的感受並不一樣,不能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別人身上。

看完書後我的打算是,先為自己負責就好。自己的房間裡的雜物當然想怎麼處置都隨自己高興。而公共區域就試著讓他保持整齊,不要去強迫別人要如何處置他們的物品。

而在整理的過程可以試著呼救(書中的說法是不要一邊整理一邊抱怨,試圖想以這樣的方式吸引大家來幫忙。請直接說清楚希望對方怎麼做)。

另外要清楚整理是為自己而做,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美或感謝。


4.1分鐘原則

能馬上做的事情就馬上做,當你說等一下時,十之八九會忘記要做那件該做的事。東西不要隨手放下,而是要隨手收起來。任何一分鐘內可以做好的事,不要拖延馬上去做。養成這樣的好習慣也能讓你更容易建立並維持你的外在秩序。


5.小心拖延性清理

就像每次該做正事時就會很想清理房間XD在迫切想整理前問自己,是因為渴望建立外在秩序,還是只是想逃避正事。
最好的方法就是問自己,如果做完正事後,還會覺得這個整理有其必要性嗎?
當答案是否定時就表示你只是在用整理當作拖延的手段罷了。


6.認清過去,現在與未來

是為了幻想中的身分布置家居嗎?留下這東西是因為緊抓著過去的身分不放?

我們很容易因為想回首過去,或是放眼未來而留著過多的雜物,試著專注在當下,留著必要的物品就好,其他的物品就放手讓他們去吧!


最後留下書中滿喜歡的一句話。

當我們能夠掌握身外之物,將會覺得更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就算這是幻覺,也是有益的幻覺,而且是更愉快的生活方式。

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