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 讀書心得



評分:8.5/10.0

心得:
又是關於極簡的書XD

しぶさん是我之前剛接觸極簡時有在看的YOUTUBER,我是從ミニマリスト開始了解,所以早期看的都是日本人。一開始看只覺得哇這個人真的超極簡,甚至覺得好像有點極簡過頭。但這本書讓我對しぶさん整個大改觀。

書中很詳細的寫出了しぶさん每個極簡行動的想法,而每個小主題只有大概7頁上下的篇幅,文字很簡潔有力(比起上一本麻里惠廢話有點多(欸),所以這本看起來非常舒服清爽。加上我發現他的極簡生活後面的考量十分正向,也為這樣簡單卻豐富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說服力。

這邊就簡單提一下我看了這本後學到的一些新想法:

1.不買「限量商品」,而是「經典商品」
其實我們生活中真的很容易受"限量"的誘惑而衝動購物,一來是覺得這種商品一期一會,可遇不可求,錯過這次可能就沒有下次了。二來是人喜歡追求獨特性(至少我是這樣啦),覺得這種商品有稀有性,因此擁有這種別人不一定有的東西,就好像和別人有那麼點不一樣。然而這種想法代表著這個人的價值完全是建立在擁有什麼樣的物品上,而不是人自己本身。

而經典商品好的地方在於他的穩定性,這樣的商品在實用性上必有一定的優勢,才能普遍受到大眾的喜愛而持續存在。而書中更提到經典商品有個好處,就是隨時隨地都能買到,讓人充滿安心感。

題外話講到服裝,我自己就滿喜歡しぶさん平常的穿著模式,將自己的服裝制服化後,每天不需要煩惱要穿什麼,平日在採購時也能減少更多心力,只要到店裡抓了自己的經典款就行,也不用擔心踩到雷。而且在決定自己的經典款時,反而更容易凸顯出自己的風格。


2.光是「喜歡」還不夠,要選「喜歡到不行」的物品

人是個善變的生物,一時喜歡的東西,很可能過一陣子就不喜歡了(尤其是我這種三分鐘熱度的人),如果因為一時的喜歡而購入,過一陣子不喜歡後就想丟棄,就會形成浪費。但如果選擇的是從以前到現在都一直很喜歡的東西,就可以減少這樣的出錯。

書中還有提到更多層面,這裡就不細說。另外書中也提出可以幫助自己篩選喜歡的東西的方法,那就是列出最喜歡的100項事物。我也跟著試著做做看了,發現要列滿100項其實滿不容易的,更不用說是要從中挑出"最喜歡"的100項。不過在列清單的過程也可以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大概就是那些,像我就是食物佔了滿大部分(膚淺XD


3.物品的消費,等於時間的消費
這點簡直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平常在消費時,考慮到的都是這東西的價錢,然而很少會去想,要付的這筆錢,自己要花多少勞力和時間工作才能得到。如果用這個方式去想,就會發現真的滿多東西都不該輕易下手,尤其是除了物品本身的價錢以外,還需要付出額外的時間跟金錢成本的物品,更應該多加考慮。

畢竟流逝的時間,再多的金錢都無法買回來啊。


4.經驗,重於物質

有形的「物品」可能會被奪走,「經驗」卻不會。

實體的物品容易和人比較,但無形的經驗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對同樣一件事物,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因此經驗是誰都偷不走的。仔細一想,經驗也符合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性質,因此更該試著減少物質的消費,多著重在累積經驗上。

總體來說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而且覺得未來有很大的機率會重複翻閱,畢竟我自己很嚮往這樣的生活。但極簡真的是條漫漫長路啊,就連しぶさん也提到,他總共花了3年才慢慢來到現在的樣子。而最後書中也提到,本書的內容是作者的簡單豐富生活提案,我們不該照單全收,而是要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簡單豐富生活提案。

非常推薦給想要試著了解極簡生活的人!

順便付上しぶさん的YOUTUBE


# 題外話,可能是因為昨天剛看完書,今天和ㄊㄩ逛衣服時,不再覺得那麼不自在了。以前逛百貨公司總是覺得有種莫名的尷尬感,但今天卻很輕鬆,可能是因為不認為這種衣服會出現在我的簡單豐富生活中,所以也不會覺得不了解時尚是一件很遜的事了吧XD有點像是在為自己開脫,但總之能變得不再有包袱我覺得是滿棒的一件事。

留言